鑽石的4C評級

Your Diamond

 
 
 
選石知識
 
4C 分級總覽 4C 之Carat(重量)
4C 之Color (顔色) 4C 之Clarity (淨度)
4C 之Cut Grade (車工) FLUORESCENCE (螢光反應)
4C 分級總覽
 
何為鑽石4C

衡量一顆鑽石價值的標準有許多因素其中最常聽到的四個因素,即所謂鑽石的4C。

之所以稱之4C是取自於它們的英文單字都是C開頭。 COLOR(顏色),CLARITY(淨度),CUT,(車工),CARAT(克拉重量)。


也有人提出另外兩個C開頭的字母,即為CERTIFICATE (鑑定書)和CONFIDENCE(信心),故稱為6C。任何一個C都會影響鑽石的價值,消費者多認識鑽石六C才是對自身最好的保障。
4C 之 Carat (重量)
 
第一個C為鑽石的重量(CARAT)

鑽石的重量是以克拉(CARAT)縮寫為(ct.)

為公制單位 每一克拉等於100份
(1CARAT=100 POINTS)

例如: 0.70 ct. 就是 70份.


 
克拉為重量單位,克拉數越高,價格也越貴,但鑽石的價格與克拉重量並不是等比例加上,價格可能是以倍數增長。
4C 之 Color (顏色)
 

 
『第二個C』鑽石的顏色(COLOR) 全世界鑑定所所使用的顏色分級名辭有所不同,下列為GIA與香港色級的對照表。
G。I。A 色級 香港色級
D 100 透明無色
E 99  
F 98  
G 97  
H 96 接近無色
I 95  
J 94  
K 93 極微黃色
L 92  
M 91  
N~R   輕微黃色
S~Z   淺黃色
Z+   彩黃色

鑽石顏色是從透明無色(COLORLESS)
開始到淺黃色(LIGHT YELLOW)顏色飽和程度變化。

 
DEF 是屬於 Colorless 透明無色。
GHIJ 是屬於Near Colorless 接近透明無色。
KLM 是屬於 Faint Yellow 稍輕微黃色。
NOPQR 是屬於 Very Light Yellow輕微黃色
STUVWXYZ 是屬於 Light Yellow淺黃色
超過Z級數飽和度的鑽石稱為Fancy Color 彩鑽


顏色DEF, 越透明無色的鑽石越稀少、珍貴。 G color 以上的鑽石, 普通消費者肉眼不易覺得黃。 H color 開始見到黃。

 
4C 之 Clarity (淨度)
 

 
鑽石的淨度(CLARITY) 常用的鑽石淨度分級共分為11個等級:
FL : FLAWLESS 完美潔淨
IF : INTERNALLY FLAWLESS 無內含物但有外部特徵
VVS1 : Very Very Slightly Included 1 極輕微內含物1 級
VVS2 : Very Very Slightly Included 2 極輕微內含物2 級
VS1 : Very Slightly Included 1 輕微內含物1 級
VS2 : Very Slightly Included 2 輕微內含物2 級
SI1 : Slightly Included 1 微內含物1 級
SI2 : Slightly Included 2 微內含物2 級
I1 : Included 1 內含物1 級
I2 : Included 2 內含物2 級
I3 : Included 3 內含物3 級

鑑定鑽石淨度等級時依照國際鑑定標準,所使用的放大鏡為十倍放大鏡下,所觀察到的情況作為鑑定標準。
 
鑑定鑽石淨度等級時有五大主要參考要素『大小Size』、『數量Number』、『位置Position』、『本質Nature』,『明顯度Relief』決定一顆鑽石淨度分級級數。
 
鑽石為大自然最珍貴天然的寶物,所以鑽石內出現的天然內含物是非常正常的情況,多數的鑽石帶有天然內含物。


在預算內選擇適當的淨度等級是非常重要的.

 
4C 之 Cut Grade (車工)
 

 
『第四個C』鑽石的車工(CUT GRADE)


鑽石車工指的是當鑽石切磨完成後各部位和鑽石直徑之比率與角度,是否相互照應讓光線進入鑽石後能夠從鑽石正面將光線完全反射出來,散發耀眼的光彩,這也是鑽石為何要有正確的切磨比例、切磨角度、良好的對稱及優良的刻面拋光。
 
評鑑一顆鑽石的車工,首先要分析它的比例
(CUT GRADE) , 另外還要注意它的各部位之對稱(SYMMETRY)和所有刻面之拋光(POLISH)

GIA 的車工等級(CUT GRADE 、SYMMETRY 、POLISH)
 

(1) Excellent優良
(2) Verygood很好
(3) Good好
(4) Fair尚可
(5) Poor不良


最完美的車工 3E ( 3 EXECLLENT), 就是指鑽石的(CUT GRADE) 、對稱(SYMMETRY)和拋光(POLISH)都達到最高的標準.

優良的車工,可以把鑽石火光、亮光、閃光表現的淋漓盡至將鑽石的特性完全發揮出來,讓人愛不釋手。

不良的車工,會讓射入鑽石的光芒從鑽石的底部溜走,並會產生所謂『黑底』和『魚眼』的現象,這類的鑽石雖然名為鑽石但由於失去該有的火光、亮光、閃光,如同配帶玻璃其實沒什麼兩樣。


車工好壞會嚴重影響價錢高低,極優良車工的鑽石跟一般車工的鑽石價差也非常大。

 

FLUORESCENCE (螢光反應)
 
FLUORESCENCE (螢光反應)


具有熒光反應的鑽石,在長波紫外線下會發出的藍光或者其他顔色的光。
GIA 證書的 FLUORESCENCE(螢光反應), 依其強弱分為五級:

NONE 無螢光反應
FAINT 微弱螢光反應
MEDIUM 中度螢光反應
STRONG 強烈螢光反應
VERY STRONG 非常強烈螢光反應


很少數有強烈的螢光反應的鑽石, 有機會影響到鑽石的透明度, 業內稱為MILKY。

有螢光反應的鑽石價價會較無螢光平很多。

所以如果選擇有螢光反應的鑽石時, 一定要多幾粒無螢光的石一齊比較。 小心觀察鑽石的火彩及閃爍度。 如果有螢光反應但不影響鑽石的透明, 亦不失為經濟之選。

 
 

聯絡 Your Diamond 永恆真鑽

門 市 地 址 :

香港九龍佐敦廣東道513號
玉器交易廣場 8 樓 F 室

電 話 :

電話: (852) 3105-1608
Whatsapp: (852) 6818-1069
微信 : (852) 6818-1069

電 郵 地 址 :

營 業 時 間 :

星期一至五 / 10:30AM - 8:30PM
星期六 / 2:30PM - 8:30PM
星期日 及 公眾假期 / 歡迎預約

永恆真鑽, 街道地圖

永恆真鑽珠寶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2017

我們的FackBook專頁

掃瞄QR Code, 加我們的微信

QR Code
coming soon

永恆真鑽

QR Code